2020-05-15

懷孕初期安胎迷思-「保產無憂方(十三味)」必保胎兒無憂?



許多孕婦在遇到出血症狀,就急著調配十三味保胎。但這樣吃真的正確嗎?


1.十三味的主要成分及功能是甚麼呢?孕婦應該再什麼時候吃比較好呢?會有後遺症嗎?


        早期妊娠(懷孕20週以前)的婦女約有五分之一會發生陰道出血現象,稱為先兆性流產(threatened miscarriage, threatened abortion),它是婦女懷孕時最常發生的併發症之一,在中醫屬於「胎動不安」或「胎漏」的範圍,若發生在懷孕前三個月(第一個孕期),常被認為是胚胎產生不良的危險徵兆。


        這時患者常常去藥店調配保產無憂方(十三味,十三太保方,安胎飲),其成分為厚朴(薑汁炒)、蘄艾葉(醋炒)各七分,當歸(酒炒)、川芎各一錢五分,生黃耆、荊芥穗各八分,川貝母(去心凈,為末,不入煎,以藥沖服)、菟絲子(揀凈,酒泡)各一錢,川羌活、生甘草各五分,枳殼(麩炒)六分,白芍(酒炒)二錢(冬月只用一錢)藥須照方揀選炮製後,用量稱準,不可加減分毫,引用老生薑三片,水二大鐘,煎至八分服,預服者空心溫服。臨產及胎動不安並勢欲小產者,皆臨時熱服。


        方中當歸、川芎、白芍、補血養血;黃耆、甘草、益氣健脾、艾葉暖宮散寒;厚朴、枳殼利氣消脹;荊芥、羌活、生薑、疏風散寒解表;貝母潤肺止咳化痰;菟絲子補腎安胎。專治一切產證,有胎即能安胎,臨產即能催生。不拘月分,凡胎動不安,腰酸腹痛,一服即安,再服痊癒。臨盆艱危者,一服即生。橫生逆產六七日不下,及兒死在腹中命在須臾者,亦一服即下。感覺好像什麼時候都可以服用。



但是我認為其實最正確的服法為,懷孕者七個月即宜預服,七個月服一劑,八個月服二劑,九個月服三劑,十個月亦服三劑,臨產服一劑,由此可知,『保產無憂散』事實上應該是臨產保胎順產方劑,安胎作用不如順產明顯,故孕婦不宜過早服用,最多只能在懷胎六七月以後才開始服用,而且一開始服用次數也不能太頻繁,直到預產期前才能多次服用,以免適得其反。


        安胎飲又稱十三味,是給足月.快生產前的孕婦吃的,幫助孕婦能順利生產故又稱順產方,不足月的人吃了,有可能會引發小產,依據我的經驗也可用於糾正胎位,對於胎位太高,或腹皮太緊的孕婦很有用,但是對於胎位下降,有早產之虞的孕婦,則是一大禁忌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通常養胎大多是以四物湯為基礎,再根據孕婦狀況,開立補氣補血來調整孕婦體質。但是基本上只要孕婦的營養充足,胎兒發展正常,基本上不是每個人都是需要用中藥安胎的,畢竟孕婦吃什麼,小朋友就跟著吃什麼,除非有需要,否則以自然飲食為原則即可。



2.孕婦體質各異,如何調整十三味的內容呢?

        中醫用藥方式為『有適證、用適藥』,再討論這個問題前,首先要了解什麼中藥孕婦不適合自行使用,例如:峻下逐水藥的甘遂、大戟、芫花,破氣破血的水蛭、三稜、地鱉蟲,本身有毒性的全蠍、蜈蚣、巴豆等皆禁用,屬於活血藥如紅花等亦須慎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排除了這些藥物之外,基本上中藥對於孕婦都是安全的。按中醫辨證,準媽媽的體質可以分為腎虛、脾腎兩虛、血熱和血瘀等虛實、寒熱等不同。大致上功能失調所致流產以補腎健脾為主,有子宮肌瘤病史的復發性流產以益氣活血為本,判定為陰虛、陽盛的準媽媽安胎則需清熱養血。


  考慮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,以濕熱為病,保産無憂方發散或辛散藥的比例過髙,有時不太適合用,如果真的要安胎,我認為泰山磐石飲更為適合。泰山磐石飲組成人參一錢,黃耆一錢,當歸一錢,川續斷,黃芩各一錢,白朮二錢, 川芎八分,芍藥八分,熟地八分,砂仁,炙甘草各五分(5g),糯米一撮(5g),益氣健脾,養血安胎。


        可用於氣血虛弱,沖任失養,胎元不固的患者。方中人參、黃耆、熟地益氣養血為君。臣以白朮健脾燥濕,當歸、白芍養血和營,續斷補益精血、滋養肝腎。佐以川芎活血行氣、黃芩清熱安胎、砂仁理氣安胎、糯米平補脾胃。甘草調和諸藥為使。用藥方面雖然也是補氣補血的方向,但是比保産無憂方來的平和許多。


        基本上,懷孕的媽媽如果懷孕過程順利,無任何身體上的不舒服,我是不建議無謂服藥來保胎安胎的。平時注意飲食,不要過度勞累,生活正常,心情開朗,還有先生要體貼,才是最重要的。如果發生有妊娠腹痛、胎漏(陰道出血)、胎動不安等情況時,可以服用中藥來安胎。



安胎的中藥,一般以健脾補腎、滋陰清熱或補養氣血等方法為主。常用藥物有菟絲子、桑寄生、續斷、杜仲、阿膠、生地、黃耆、白朮、白芍、黃芩、黃柏、枸杞..等等。每種處方都是針對每個不同的病因病證來考量用藥,量身訂做的,切記決沒有一個方子可以適用於每個人來安胎的,宜給醫生處方治療為宜。  


3.十三味處方是否會和其他食物產生交互作用,在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重點?

        目前,西醫對於安胎並無非常有效的方法,多以補充黃體素等賀爾蒙為主,中醫安胎是通過調理媽媽的臟腑、氣血及衝任諸脈,使準媽媽全身機能得到改善,胎寶寶也就自然得以安養。恰當運用中醫,對胎寶寶不會造成損傷。服用中藥保胎後生育的寶寶,智力和健康都不會受到影響,可以說,中藥安胎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但是孕婦平時飲食要謹慎,避免油膩與刺激性的食物,太油膩的食物不容易消化,且容易加劇懷孕初期的腸胃不適、害喜等症狀,而且盡量避免生食及過度加工的食物,不新鮮的食物,危害母體及胎兒健康。而加工食品往往添加大量的鹽和糖,攝取過多的鹽份、對有妊娠毒血症的孕媽媽會使高血壓及水腫症狀加劇。孕婦應避免喝酒及吃含酒食品如酒心巧克力、酒釀等。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流造成流產及「胎兒酒精症候群」,包含低的出生體重且日後生長遲滯、智力不足、也可能會有心臟、腦部等的畸形。

4.日常的安胎注意事項?

        常常被問到孕婦到底可不可以喝茶與咖啡,我建議習慣每日一杯咖啡的孕媽媽們,最好選擇無咖啡因的咖啡或飲料,孕媽媽可以新鮮果汁、牛奶替換咖啡、濃茶,讓身體健康又零負擔。

        吃熱性食物,根據產前宜清淡的飲食原則,熱性食物能使人體內熱加重,有礙機體聚血養胎,也容易造成胎動不安,所以自古以來,黃芩,白朮被視為安胎聖藥。

        還有孕婦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作息要有規律,最好每日保證睡夠8小時,並適當活動。起居以平和為上,既不可太逸(如過於貪睡),亦不可太勞(如提掣重物或攀高履險等)。逸則氣滯,導致難產;勞則寶寶弱視氣衰,導致傷胎流產。

        注意個人衛生,孕婦應勤洗澡、勤換內衣,但不宜盆浴、游泳,沐浴時注意不要著涼。要特別注意陰部清潔,可每晚用潔淨溫水清洗外陰部,以防止病菌感染。

        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心情舒暢,孕婦要注意調節自己的情緒,儘量保持心情舒暢,避免各種不良刺激,消除緊張、煩悶、恐懼心理,尤其不能大喜大悲大怒大憂,否則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是非常不利的

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