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-06-18

雞精/滴雞精該如何喝? 如何在對的時間補充對的東西!



雞精跟滴雞精差在哪呢?該如何選擇好的滴雞精。   

雞精的製作方法是「在鍋中隔水加熱」,以水萃取雞肉養分並濃縮製成;滴雞精的製作方法是「蒸箱加熱」,是直接蒸煮雞肉,讓雞滴出體內的雞汁。也因雞精多出「濃縮」的步驟,使雞精的味道與雞隻有所差異。相對而言,滴雞精沒有經過濃縮,味道較像雞湯。

 

而滴雞精的營養,源自優質雞肉,市售品牌大多使用土雞或老母雞,因此脂肪量高,較易有油腥味,為了掩蓋油腥味,有些會額外添加其他未知成分,且一般母雞自身的營養成分也會隨著下蛋的次數遞減,故建議選用未交配的「成熟公雞」之滴雞精,肉質緊實且脂肪少,營養成分亦是生長期內最顛峰,而眾多雞種中,又以白羽烏骨雞最為優質,烏骨雞自古為「藥引雞」,性味甘平、溫中補腎,偏向「滋陰溫補」作用,其優質蛋白質養分中18種必備胺基酸,其中「支鏈胺基酸」含量更是超過普通雞種,為肌肉能量的重要來源。

 

複方型滴雞精,如黃金蟲草烏骨滴雞精,因有豐富蟲草素SOD(超氧化物歧化酶)、硒(Se),深受國際醫學文獻的研究與肯定,有效對抗雙酚A2的破壞,提升運動表現與細胞能量及有效抗癌/抗腫瘤活性成分,有強烈的調解免疫力,提升抵抗力之作用,非常適用於預防保健。


我適合喝滴雞精嗎?什麼樣的狀況該小心忌口呢?  

滴雞精是長久以來抗疲勞、調節免疫的保健飲品,其醇韻口感深受消費者喜歡,適合需要大量蛋白質的族群,例如開完刀身體虛弱者、熬夜唸書的考生、疲勞忙碌上班族、備孕中準媽咪、孕哺及月子媽咪、成長期的孩童長青銀髮族、健身族群。

雞精雖然可以滋補,但有些人不適合喝雞精:

1.腎臟病患者:對於腎臟病患者來說,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與鉀會讓腎臟造成負擔,雞精含有蛋白質與較高的鉀含量,所以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飲用。

2.痛風患者:雞精是屬於中普林含量的食品,痛風患者在非急性發作時宜酌量攝取,若要徹底避免攝取過多普林,則不建議飲用。

3.年紀太小的小朋友:小朋友的腎臟功能還沒有發育完全,如果攝取太多的蛋白質、胺基酸,可能會造成負擔,建議2歲以下的小孩不要喝,年紀稍長些的小朋友,若有需要也建議少量攝取。

4.楓糖尿症患者:這種罕見疾病的患者無法正常代謝支鏈胺基酸,因此需要控制蛋白質與胺基酸的攝取,雞精內所含豐富的胺基酸,可能導致疾病的惡化。

 

另開刀術後療養之族群,不建議使用黃金蟲草烏骨滴雞精,因其蟲草酸可預防治療血栓,建議術後可使用原味滴雞精補充蛋白質,或待傷口結痂沒有組織液後再飲用。


我預備要打新冠疫苗/我剛打完新冠疫苗可以喝滴雞精嗎? 

建議施打疫苗前後14天暫停飲用,因其新冠疫苗之原理是將缺乏活性的病毒注射入人體內,藉此刺激免疫系統製造抗體,而滴雞精是長久以來調節免疫的保健飲品,若此時飲用,恐會影響疫苗功效。


滴雞精該怎麼喝?什麼時候喝滴雞精效果最好呢? 

飲用方式非常簡單,可將滴雞精倒入碗中,微波爐中火加熱、電鍋內放半碗水加熱,或是整包浸泡90度熱水中,溫熱約3~5分鐘即可享用;入湯入菜更增添風味(例蒸蛋、煮粥等)。

早晨起床空腹喝1~2包,小分子胺基酸吸收效果最好!


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yifood.com.tw/goods/260?category_id=8&page=3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