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-03-02

吳芃彧營養師|產後運動甩肉,BCAA有用嗎?



文/吳芃彧營養師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

產後看著鬆鬆的肚皮,變型的屁股和大腿,往往是產後媽咪憂鬱缺乏自信的原因之一,利用肌力訓練及有氧運動幫助產後回復身材是健康有效的方式,運動期間搭配適當的飲食及營養補充,可以減少肌肉因運動帶來的損耗並提升運動表現,BCAA(支鏈胺基酸)就是其中一種常見用於運動期間的營養補充品。

 

人體基本的生理成及代謝功能由20種不同的胺基酸協同合作執行,其中有9種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合成或合成量不足,必須藉由飲食中攝取得到,稱為必須胺基酸(Essential Amino Acid),其中白胺酸(Leucine)、異白胺酸(Isoleucine)、纈胺酸(Valine)因為其特殊的支鏈結構不經由肝臟代謝,較易被肌肉細胞使用,被通稱為「支鏈胺基酸」(Branched-Chain Amino Acid,簡稱 BCAA)。

 


網路盛傳運動期間補充BCAA可以長肌肉、增加免疫力、提高認知能力、加強肌肉功能、舒緩運動疲勞等神奇功效,比較普遍被認可的使用方式為運動前吃4-7公克的BCAA,其中白胺酸(Leucine)、異白胺酸(Isoleucine)、纈胺酸(Valine)的比例為2:1:1,可以減緩重量訓練時的肌肉損傷及酸痛感,幫助提升運動表現。

 

除此之外,多數研究對於BCAA的其他功效並無明確結論,甚至許多研究出現分歧的結果。多數學者和教練對於單純攝取BCAA之必要性提出質疑,因為BCAA廣泛存在於一般高蛋白的食物中,例如雞蛋、牛奶、肉類等,甚至許多健身者頻繁使用的乳清蛋白粉也包含約15%的BCAA,研究發現,雖然對比運動期間只喝白開水跟使用BCAA產品,使用產品組有較好肌肉修補的效果,但提高的幅度並不大,只有使用完全蛋白質搭配運動時的一半,因此鼓勵攝取高蛋白的一般食物,優於單純使用BCAA的產品。

 


產後雕塑身材希望又快又有效,然而目前BCAA對於孕期、哺乳的安全性均缺乏相關證據,因此對於有哺乳的產後媽媽來說,在高強度運動前、及運動後15-30分鐘內補充高纖碳水及蛋白質,可以更有效安全的幫助肌肉合成,減少運動疲勞。運動相關的營養補充品琳瑯滿目,往往包含高劑量的胺基酸、醣類或蛋白質、熱量等等,產後運動族群要特別注意補充的時機和適用的運動類別及其安全性,避免白花錢又傷身啊。


相關連結:https://reurl.cc/NpLazq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