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6-05

中醫師建議坐月子的媽咪們,最實用安心的三大零食



------ 雲玖中醫診所 李宜靜 院長 ------

傳說中坐月子跟坐牢一樣,超級恐怖!有好多好多的禁忌:生活上的、飲食上的、穿的吃的喝的等等都有好多的「不可以」。

雖然在現今科學化與相對良好的生活條件與環境下,其實都可以有很好的變通處理方式,不必死命遵守老祖宗的重重關卡與限制。

坐月子的宗旨仍是讓產後的媽咪可以好好休息,恢復身體,調整心理,做好準備面對新生活。因此了解種種禁忌的背後理由,就可好好活用變通。

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月子生活可以安心食用而且實用的零食們喔。也許你的月子餐已經是一天6餐,可能吃都吃不完,還要靠老公救援。

可是啊,好像還是會有嘴饞的時候,不管是因為正餐不小心沒吃飽,或是真的沒有吃飽,想吃零嘴的時候,這邊分享一些健康有助於身體恢復的零食喲。






中醫師推薦第一名零食『黑芝麻』!!!

不管是芝麻粒拿來加在飯上或是芝麻粉加在牛奶等等,還有芝麻片、芝麻糖等等,都可以算是芝麻產品。

黑芝麻除了營養價值豐富,在中醫來說,有補肝腎、潤五臟、強筋骨、益氣力等作用,可以讓身體強壯,延緩衰老,對於產後陰血不足造成的便秘、乳汁不足都有幫助

《本草綱目》有記載:「服黑芝麻百日,能除一切痼疾;一年身面光澤不飢,二年髮白反黑,三年齒落更生。」不過還是要提醒過量服用除了種子類的藥物熱量偏高之外,也容易上火氣噢。




中醫師推薦第二名零食『無花果乾』!!!

在台灣大概是食品原料行、乾貨店或是某些中藥行可以找到。果乾類保存方便,食用也方便,甜甜的很好吃,對於便秘有很大的幫忙。

無花果含大量醣類、維生素及胺基酸等豐富營養價值,具有「生命之果」的美稱。

《本草綱目》中記載:「無花果味甘平,無毒,治五痔,利咽喉,消腫痛,解窗 毒。」而《醫林簒要》則記載:「益肺,通乳」。

 對於產後容易大便不順暢、乳汁缺少也都能幫幫忙。如果是生食要小心果實還未成熟時對胃腎會有負擔,還有如果腸胃敏感的人吃過多無花果之後配合水分可能會腹瀉,在攝取量一樣要注意。

無花果乾除了直接當零食食用之外,還能拿來燉雞湯,味道也很好喲。





中醫師推薦第三名零食『黑棗』!!!

其實也是屬於果乾類的東西,不過它其實跟紅棗不一樣,不是「棗」,是柿屬,是柿子的一種。

同樣的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其中維生素c及鐵質的含量很高,對於產後媽咪需要補血需要膠原蛋白增生很有幫忙;而在天然食物中,以黑棗的抗氧化能力最強,是超級食物的一種噢,可以延緩衰老,增加機體活力,還能美容養顏。

當然因為富含果膠及膳食纖維,可以幫助消化和軟便也是月子媽咪需要的。中醫認為黑棗性味甘溫,能滋補肝腎,潤燥生津,養心安神。

除了直接當蜜餞食用之外,也可以入菜喲,比如月子餐中的湯品。不過因為這種偏甜的食物,吃多了還是要小心會讓脾胃當機不工作,產生腹脹影響食慾等等不好的副作用。

另外,之後小寶寶吃副食品後也很容易出現排便有問題,黑棗汁是一個很天然有效的好選擇喔。





這邊分享的3種零食都是對月子媽媽很好的營養零食,且很重要的,都可以幫助排便和乳汁分泌,月子媽媽實在是太容易遇到這兩個問題了!!

最後也要提醒各位月子媽咪,月子期間的身體狀況偏虛也相對疏鬆,就像小草一樣要小心照顧與呵護,千萬不要吃冰涼或是人工製品、含人工添加物的食物和飲料





更多專欄
熱門專欄 HOT